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

借用品項 16「雙峰吐司」行程取代小 P 密碼

FB 社團的檔案區裡 Charles Jie 網友分享的一篇 「一鍵到底」vs「小P密碼」的迷思 (並介紹品項16「雙峰土司」) ,檢討小 P 密碼裡借用品項 21「生種酵母」行程來做麵糰最終發酵的合理性。
因為品項 21「生種酵母」原始設計的溫度控制並不是給麵團使用,在天氣較冷的時候常會發生溫度不足,導致麵糰發酵效果不好或是需要延長發酵時間的狀況。

他在文章中也提出了品項 16「雙峰吐司」行程裡其實已經完整包含了小 P 密碼的流程。而且麵糰最終發酵階段的溫控就是設計給麵糰使用的,增加了製作流程的穩定性。

看到這篇分享文章真是如獲至寶。立馬試做看看,果然兼具方便與穩定性!

再多做幾次累積經驗,微調慣用的吐司基本配方,可以說是「一試成主顧」


第 1 次試做 - 用品項 16「雙峰吐司」行程製作手撕餐包

品項 16「雙峰吐司」製作時間需要 2 小時 55 分 (ps. 不包含麵糰整型時間)
流程說明如下:

1. 材料攪拌揉麵 20 分鐘
    放入材料,按下「開始鍵」麵包機會顯示 80 分鐘倒數計時。時間到了也就是要做換模或整型的作業時間。
    在行程開始的 10 分鐘後 (面板顯示倒數 70 分鐘) 會自動投入酵母粉
    但因為沒有自動投果實的功能,有需要的話可以在行程開始後 15 分鐘左右 (面板顯示倒數 65 分鐘) 手動投入果實。

2. 基礎發酵 60 分鐘
    在基發時間剩 30 秒的時候 (面板顯示倒數 1 分鐘),麵包機會慢速攪拌 15 秒鐘左右。
    這動作有點排氣、滾圓的效果,也同時會把麵糰從麵包容器分離,方便等一下把麵糰倒出來


基礎發酵完成前的慢速攪拌動作

3. 基礎發酵完成,麵包機發出嗶嗶聲,可以進行麵糰整型作業
    聽到嗶嗶聲千萬不要按下「取消鍵」
    這個階段麵包機裡的計時器會停錶,不計時。有 1 小時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做換模或整型
    如果我們忘了時間,在 1 個小時內沒有進行整型作業,麵包機會自動開始繼續後面的流程
    這時可以順便把麵包容器的攪拌片取出來,讓成品吐司底部形狀比較完整

    ※ 製作 1 斤大小的吐司在整型後不需要換成蒸容器,放回原來攪打麵糰的麵包容器就好了。
     千萬注意!用 1 斤材料配方一定要在時間內進行整型作業。要不然這 1 個小時作業時間加上後續的最終發酵肯定會爆鍋爆得很慘烈!

4. 做完整型再按下「開始鍵」,開始進行最終發酵 60 分鐘
    這時面板會先顯示預計完成的時刻,過ㄧ段時間以後會轉變成倒數計時
    因為最終發酵時間是固定的 60 分鐘,因此需要調整酵母粉的量,讓麵糰在時間內發酵的高度剛剛好。

    ※ 建議在發酵完成前、還沒進入烘烤階段的時候,先檢查一下麵糰的發酵狀況。
     如果發酵不足,可以拔掉麵包機的插頭進行「停電休息法」延長發酵時間。這必須在 10 分鐘內把插頭再插回去,麵包機會自動接續剛剛的作業。
     如果時間還沒到,麵糰已經發酵到理想的高度,那可以按下「取消鍵」,改用品項 22「蒸麵包」行程進行烘烤

5. 烘烤 35 分鐘,完成出爐


經過幾次的嘗試,微調慣用的基本配方,每次都能在時間內乖乖的做出好吃的吐司

而且這樣的話,麵團做完整型到吐司出爐中間有 1 個半小時的時間。
我還可以利用這段空檔時間從容的帶女兒去上星期二晚上的才藝課


微調後的吐司基本配方 (一斤) 如下:

高筋麵粉 250g (洽發卡美里亞)
無鹽奶油 22g
砂糖 15g
鹽 3g
鮮奶 200g
酵母粉 0.9 小匙 (滿點速發酵母)


1 則留言: